定速與變頻空調 - 區別在哪?

在決定為您的家庭或企業投資哪種類型的空調時,需要考慮許多因素。其中,您需要了解定速空調和變頻空調哪個會讓您更受益。這是市場上的兩種主要空調技術類型,因此了解它們在性能、能源效率和功能方面的差異非常重要。
 
儘管定速系統和變頻系統具有許多相同的功能,但機組內部用於冷卻空氣的壓縮機電機技術卻大不相同。下面我們將探討它們為何不同,以及它們分別能提供什麼好處。
 
在本文中:

●什麼是定速空調?

●什麼是變頻空調?

●了解它們的差異和好處。

 

什麼是定速空調?

 

定速空調,也稱為非變頻空調,由具有啟動/停止操作的單速壓縮機電機構成。這意味著當達到所需溫度時,壓縮機電機會自動關閉,只有在溫度超過設定閾值時才會重新啟動。換句話說,定速空調以滿負荷或無負荷運行。在有的國家,隨著變頻空調越來越普遍,定速空調的受歡迎程度正在減弱,但它仍然是能滿足氣候控制需求的出色解決方案。


 
什麼是變頻空調?


變頻空調使用變速壓縮機電機技術,與定速空調的啟動/停止操作不同,它們能夠根據溫度波動調整壓縮機速度。因此,當空調達到所需溫度時,它不會關閉壓縮機電機,而是以低功率模式工作,以保持其運行。這樣,變頻系統可以以最小的負載連續運行,同時提供恆定的溫度,增加室內舒適度。



 

了解定速空調和變頻空調的區別

 

如上所述,當將定速空調與變頻空調進行比較時,兩種類型的系統提供的功能實際上是相同的。主要區別在於壓縮機電機及其對冷卻和加熱性能的效率以及能量消耗的影響。事實上,壓縮機電機的類型對效率、噪音和成本都有影響,這些都是購買或更換空調時需要考慮的因素。

 

效率


在效率方面,變頻空調是最節能的選擇,這是推動市場需求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變速壓縮機技術意味著該設備可以調節電機速度,而不是打開和關閉電機,從而減少啟動系統所需的功率。

 

噪音

 


儘管兩種類型的空調都能夠相對安靜地運行,但變頻空調確實比定速空調更具優勢。定速空調的啟動/停止特性意味著運行過程中聲級不一致且更明顯。如果噪音對您來說是個大麻煩,無論是集中註意力還是在炎熱的夜晚擾亂睡眠,那麼變頻類型就是您所需要的,因為它會將運行噪音降至最低。

成本


定速空調的前期成本低於變頻空調,對於預算緊張或者使用頻率低的用戶來說,這是一個理想的選擇。但是,如果您居住在溫度波動較大的地方,從長遠來看,變頻空調更具成本效益。

 

維護


維護是一個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在選擇購買哪種類型時需要注意兩件事。關於系統類型,由於啟動/停止的操作,定速空調更容易出現問題。也就是說,在考慮維修成本時,變頻空調的花費通常更高,因為壓縮機中的零件數量更多。


因此,根據預算、使用頻率以及維護成本和便利性,定速和變頻空調是理想的選擇。

在此處了解更多我們的住宅空調系列。在此處了解我們的專業知識如何應用到您的企業。

由日立發放